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The Doll Sisters (Ningyo Shimai)

@ La Mama / The Annex Theater 10/24/2008

劇場人員請觀眾關掉手機,盡情欣賞這齣美麗的戲之後,清澈優雅的日本蕭音樂,塑造出夜深人靜的情境。一分鐘過去了,蕭聲持續,觀眾席的燈還是亮著。兩分鐘過去了,燈光還是沒有變化,蕭聲依舊,卻被觀眾些許輾轉不安的扭動聲給打斷不少。三分鐘過去了,劇場裡有一股不耐的情緒在高漲。終於,觀眾席的燈暗了,立即,你可以感到前三四分鐘所堆砌的情緒,在燈光淡去的那一剎那如泄洪般的瞬間散去。

當舞台的燈再度亮起時,原先的老式日本炕邊,出現了兩名日本女子,一名身著洋裝、頂著一頭洋娃娃般的長捲髮,另一名則是梳著傳統的日式髮髻,身著傳統的日式和服。瞬間視覺上的落差就給人情緒上的一種衝突,兩人外表唯一的共同點是---兩個人都有一張泛白的臉。我知道這是日本傳統戲劇慣有的化粧,但是此時我的感受是兩個逝去的靈魂在向觀眾敘述她們姐妹間的故 事。

導演選擇了用全本日文演出,並且沒有提供英文字幕,只有在節目單上提供簡單的劇情介紹。有人覺得這不是討好觀眾的方式。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是正確的選擇,因為字幕會讓你的左腦工作過度,讓你的右腦失去機會去欣賞感覺戲的份微。當該戲走到某個程度時,他們的對白對我來說幾乎變成了音樂,一種充滿情緒的音樂,你越早放棄企圖去逐字逐句的去翻譯那些對話,你越早可以溶入那情緒的交饗曲。

當我打破了這道牆之後,那顆期待看的心也變得釋然許多,似乎眼前的兩名白臉女子就是偶的化身。然而,說曹操曹操就到,就在姐妹爭論著她們對男人的態度時,兩名黑衣人就帶著兩個懸絲偶出來。我從未看過這種型式的懸絲偶,因此他們馬上得到我百分之百的注意力 (你可以上這個網站http://www.youtube.com/watch?v=1LuMqKVmuo0&feature=related欣賞一小段日本國寶級偶大師Jun Tanaka操演這種偶的演出) Jun Tanaka熟練的操偶技巧真的是達到了人偶合一的境界,他的步伐、他的呼吸、他的眼神、全然與偶的起伏一致。當我在忙著搞清楚為什麼那個偶可以在他的雙 手下如此活靈活現的時,我很快又因導演處理演員與偶的方式而轉移注意力。

兩個偶之一是妹妹的化身,由另一位黑衣操偶人操作動作,而由演員Mieko Yuki為這個角色發音,她和偶的動作幾乎一致,但是有時看不出是偶在模仿人,還是人在模仿。這種雙重影像及聲音與動作的堆疊,給角色多層的深度,非常的耐人尋味。

一個男偶由Jun Tanaka操作及發音,他粗糙而低沉的嗓音,加上偶的左右大步跨的步伐,充份表達傳統日本男子的行為及態度。當Tanaka的偶在演出過去的回憶( )時,他有一張黑網遮住他自己的臉,但是當他回到當下的時空時,他便揭開那個面紗,是一個簡單而清楚的過渡手法,同時也讓操偶人變成故事的一部份,在某段劇情中,妹妹的那個偶居然去攻擊操偶人而不是偶,又一個打破人、偶界線的高檔運用。

導演借由偶的出現來把觀眾帶到不同的時空,甚至可以藉此把不同的故事結合在一起。角色在不同時空的出現,讓觀眾了解到姐妹間衝突的由來。同樣的角色演出不同的故事,反應出角色不同的重疊人格個性。

情唯一一致的是姐妹之間從頭到尾的爭執衝突,她們對男人不同的態度同時也反應出她們自己對女性的價質觀,最後竟到了一個必需消滅另一個的下場。劇作家 Taeko Tomioka藉由這兩個姐妹來表現一名女子的一體兩面,說明了該女子在面對傳統與現代不同價值觀所產生的衝突。

到底那一個自我可以生存下來,或者她們有沒有可能共存?誰又可以不需要一個操偶師來讓自己活著?或著如何才可以卸下代言的偶,直接面對觀眾表達自己的心聲?……然這些都是創作者希望觀眾在步出劇場後可以去思考的問題。但是對我而言,導演聰明的處理人偶共存 (不只是同台,而是平行存在) 的手法、操偶者高操的技巧、及同角色穿梭在不同故事的邏輯最讓我意猶未盡。

最後我必需要提的是,在看完戲的隔兩天,我忽然理解到另一個我會如此欣賞該戲的原因是----他們沒有運用任何現在泛濫於各劇場的高科技,用好傳統的手法來揭示如此現代的話題,真是高招啊!

有關該戲的內容及基本資料,各位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http://newsblaze.com/story/20080923130119jnyc.nb/topstory.html http://theater2.nytimes.com/2008/10/25/theater/reviews/25doll.html?partner=rssnyt&emc=rss
http://www.lamama.org/archives/2008/NingyoShimai.html


文章日期:2008-10-31 09: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