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Fragile by Le Clan des Songes

簡單的設計和故事傳達耐人尋味的生命哲學


四、五月的紐約非常的法國,因為紐約的法國中心聯盟(FIAF)及新維多利亞劇院(New Victory Theater) 共同主辦一個 [Ricochet – Arts for All Ages! ] 的活動,包括了三個在美國首演的表演,以及以TYA (Theater for Young Audiences)為主題的座談會,Fragile 是這三個表演其中的一個

由於我在新維多利亞劇院擔任駐校藝術家在年初的時候為了規劃一個觀戲後延伸研習課程的教案觀賞過這齣戲的錄影帶,當時就覺得這齣戲真的很特別,最後終於在四月時親身看到這齣戲   

Fragile是來自南法Toulouse Le Clan des Songes劇團的作品的創作靈感是來自一部義大利的動畫 La Linea演出中一個類似卓別林的角色三十公分左右高的偶以日本文樂偶的方式由三個人操作給予角色細膩又誇張的動作表演在提起一個手提箱後他在一條線上展開了一個不可預測的旅程  
  
過程中象徵人生程的線條會有突如其來的變化這些變化讓他失去平衡就像我們在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難與阻擾但是期間也會有宛如夢境的奇蹟出現幫助他持續前進故事十分簡單但是卻非常的耐人尋味充滿想像力又深具寓意 


整齣戲的設計也非常簡單雖然沒有說話但是音樂、畫面與燈光都是它的語言。該戲運用 [Black Theater (黑劇場)] 的技巧,讓物件只有在進入窄窄的光牆才會被觀眾看到因此操偶人可以在光牆後隱形觀眾看到的是一個活靈活現的偶在一個無限寬廣的世界裡和一條路線互動原創音樂巧妙設計了旅程過程中角色的內心獨白及不同情緒的反應  

我和我的朋友在看完戲後忍不住跑去和那些表演者交談聽說我也是偶戲家他們立刻熱情的邀請我到後台參觀我想除了了解偶戲人對後台的天生的好奇他們也知道分享是互相學習的起步他們用很簡單的英文向我們解釋偶台的設計與操作方式也讓我嘗試操作他們的偶偶本身十分輕巧操作起來跟傳統的文樂偶比較其來簡直是毫不費力但是他們在他的腳上加了重量給了偶一個很好的重心一條長長的海綿條橫跨過窄窄的偶台地板透過兩端兩個大大的捲軸讓這條海棉可以平順的滑動前進偶台地板中央有一個缺口就是那些突如其來路線變化產生的地方最後他們還拿出了另一個一模一樣的偶出來給我看我們笑笑都了解有一個備分偶的重要性誰也不知道他們好心讓我把玩那個偶,是不是會有甚麼意外產生 


該戲的創作人Marina Montefusco在座談會中所說的一些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她創作時其實沒有特別去想這是為小孩還是大人做的戲她做戲不是為了觀眾 而是為自己  她相信每個大人也都有一個小孩的心希望她的作品可以喚醒我們那顆內在的童心同時她也希望她的戲可以反應真實生活裡的一些問題讓孩子可以有能力去面對處理那些困難。    

戲劇是夢與現實間的橋梁它可以提供觀眾一個逃脫事實的機會但是同時它也可以提供學習生活的工具。Fragile透過簡單而詩的意手法來傳遞最深刻的訊息讓九十位大小觀眾在近距離的觀賞一起經驗黑劇場所打造的想像世界。創作者沒有低估孩子解讀抽象訊息的能力沒有用糖衣包裹現實但是也沒有濫用教條它沒有一般兒童劇亮麗耀眼的色彩包裝或歌唱舞蹈但是單純的故事與設計讓每個觀眾跟著主角一起呼吸。我相信大家在走出劇場踏上馬路時會發現腳下的路不再只是一條單純的路當你的生活失去平衡時就想想Fragile 裡那個的小偶吧。



特別感謝 Le Clan des Songes 照片提供





文章日期:2013-05-05 17:5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