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15

The Woodsman (樵夫) by Strangemen & Co.

The Woodsman (樵夫) by Strangemen & Co.
Feb.13.2015 @ 59e59 theater


 [綠野仙蹤]是個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大家對故事裡的角色瞭如指掌,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鐵人為什麼會變成鐵人?他為什麼會失去了他的心? [樵夫(The Woodsman)] 這齣戲用充滿創意的戲劇手法以及偶戲技巧來帶領觀眾回到故事的開端。

一進到劇場,入口處有枯樹枝和木片等裝飾,以玻璃瓶燈照亮,木片上印有一些樵夫及家人的照片。坐下後,再度環視劇場四周,看到枯樹枝和懸掛玻璃瓶燈的,從舞台延續到屋頂,製造出林的氣氛。




戲一開始,所有的演員出現在台上,其中一位用最簡單直接的說書方式,鋪陳了故事發生的東國,以及控制東國的魔女。突然從木箱後竄出的幾隻烏鴉飛越過舞台, 烏鴉的設計真是太聰明了,與其加一個控制在翅膀上,操偶人只是一手持烏鴉的身體,另一手拿著和身體分開的一對翅膀,簡單的上下擺動,就創造出非常寫實的動作,加上他們快速地在舞台上交錯,同時發出威脅性的鳥叫聲,很快的就描述了這些魔女掌下的嘍囉,在監視著這座森林。

然後在短短的一首歌中,一男一女相遇,男子呈獻給女子一個小木屋模型來表達要和她共創家園。男子走向森林,其他演員手持枯樹枝,形成一個森林走道與男子互動,塑造他在森林走動的假象,男子用簡單的肢體和手中的一隻斧頭呈現伐木的動作,週遭的演員以拍手來製造伐木的聲音,轉眼間,演員們挪動現場的幾個木箱,就塑造了一個木屋的形像,那對男女成為夫婦。一個深呼吸,捧著摺疊的布塊宛如嬰兒,敞開布塊放在木箱上,藏在後面的演員跪立起來,宛如是嬰兒長大;一個深呼吸,小孩長大成為年輕人Nick,爸爸教他如何伐木 一個深呼吸,母親把布塊披在頭上,變成老婦人;再一個深呼吸,布塊一掀,母親轉身走開,布塊落下只剩下一顆心形項鍊,表示母親去世; 每個深呼吸幾乎代表一個十年,簡單的物件操作,繪出時間所烙印下的足跡,是個充分的發揮劇場奇蹟的好例子。

 故事持續發展,魔女首先是以一隻裝有一個偶頭的風旗出現,偶頭的造型非常模糊,又是一個聰明的設計,因為魔女總是乘風而來,駕風而去,沒有人可以看得清楚她長什麼樣子,但是在這個偶快速地消失在一扇窗後,窗戶打開,出現另一個文樂偶形式的魔女仗頭偶,兩位操偶員頭同步發出情緒的聲音,讓老魔女滿臉的皺紋更顯粗糙。魔女有個奴隸Nimme,她只要一個手勢,雖然沒有接觸到,Nimme就會宛如被她緊喉嚨,或推出幾尺遠,偶與演員同時演出默劇,展現出一個真人如何被偶控制,讓魔女的魔法更增一丈。


Nimme在到森林摘取魔女需要的藥草時碰到Nick,兩人一見鍾情,把心形項鍊給了Nimme。忽然遠方傳來老虎的聲音,從木後鑽出一隻三人操作得巨型老虎偶。再一次的,這個偶的三個部分:頭、前隻及後隻並沒有完全的連接在一起,但是操偶人的協調,以及演員的反應 讓這隻猛獸活過來。

Nick 成功地以簡單的吼叫嚇走了猛老虎,他和Nimme 結為連理,重複了當初他的父母的足跡,從成現小木屋模型到走到森林裡去伐木,給觀眾一種酸甜的滋味在心頭。但是魔女為了報復Nick搶走了她的奴隸,對Nick的斧頭使了魔咒,結果 Nick每揮一次斧頭,斧頭就砍掉他的一肢,森林裡的鐵匠們就幫他做一個鐵義肢,到最後他連頭也變成了機器人般的頭。
最後一幕,Nimme 被鐵人推開,她被幾木扇窗給包圍,彷彿是一座房子落地,窗戶打開,她變成穿了魔女銀鞋的陶樂絲,她走出房子步向觀眾席,朝[綠野仙蹤]的旅程走去。


 說書人只有在開場的前五分鐘給予簡單的故事開場,之後全是無語言的默劇,整場演出由一位小提琴Edward W. Hardy家在現場演奏,不多不少,加上演員們偶爾的合唱以及鼓掌或彈指,給與故事剛剛好的情境與提示。這齣戲的偶設計採用低科技的策略(low-tech stagecraft) ,來闡述這麼一個充滿想像力的故事,創作者James Ortiz 刻意的留白,信任觀眾可以自由想像來自行填滿這幅童畫()


紐約時報評論
Youtube video:
Strangemen & Co.
http://www.strangemencompany.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